close

這是我的自創小說喔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 <!-- @page { size: 21cm 29.7cm; margin: 2cm } P { margin-bottom: 0.21cm } -->

我喜歡那一間藏書坊。

如果你問我為什麼,很抱歉,我無法回答你。那裡給我說不上來​的感覺,並不是一般言語可以形容的。我想,你該自己去感覺看看。

或許,你也可以找到自己小時候,經常捉弄你的人。而你,卻不知道自己最珍視的人,其實是眼前的他。

時間,停頓在某一次的暑假。

第一章 藍宇

「媽媽,妳還要看多久?」聆涵抓著媽媽掛在手上的皮包晃呀晃的。

聆涵的媽媽掌上握著一本時尚雜誌,她的雙眼仔細看著裡頭的內容,完全沒有要理會女兒的樣子。

沒錯,這裡是金石堂。頗大又精緻的店面吸引愛書人的佇足,促銷的海報也大到要吃掉人似的。成群的書櫃也井然有序的在店裡排排站,什麼種類的都有。但是聆涵依舊不喜歡來這裡,她來的次數連飯中米的顆粒數的媲美不上。她已經看完這裡所有自己有興趣的書。

聆涵的媽媽眼睛依舊停留在這一期的時尚雜誌上面,手指卻揮一揮,指向另一邊的櫃子。

聆涵跟著指頭指向的方向望去。斗大的分類牌就掛在上面–文具類。

「妳先去那邊逛一逛,我好了會去叫妳。」聆涵的媽媽說道。她恐怕也不知道自己指向哪裡。

「媽––。」聆涵無耐的呻吟,母親的手在空中揮著,彷彿是在驅趕她。她已經完完全全的沉浸在雜誌的世界裡了。

聆涵踱步地走進櫃子森林中,她隨手從旁邊拿出一個自己還滿中意的鉛筆盒。簡約風是她的最愛。在她拿起鉛筆盒的那一刻,一隻手握住了鉛筆盒的另一側。

「啊……?」聆涵下意識地發出聲音。聆涵的視線沿著他的手到他的臉。他們視線對上。

「汪聆涵。」那人道出她的名字,並且表情頗為肯定。

「你知道我的名字?我好像在哪看過你…。」聆涵打量著他。這人比他高過一顆頭,瘦瘦的,卻不至於到弱不經風的程度,可能還有點壯,五官深邃,稍微黑了點的膚色。在她的記憶裡,並沒有長的那麼帥的這一號人物,但聆涵的內心卻告訴她,她見過他。

「難怪妳不記得。我跟以前長得有些不同了。我是小四時跟妳同班的藍宇。想起來了嗎?當時跟妳差不多高,瘦小的那一個。」他暗諷聆涵當時也很瘦小。

「啊,過動皮蛋。」聆涵脫口而出他當時的綽號,但是藍宇卻沒有太過在意,依然一臉調皮又壞壞的笑容。

照常理來說,聆涵應該是不會忘了他的名字才對的。同音的「蘭嶼」。可能是以前聆涵拚命地要忘記他,藍宇以前不是拉她頭髮,就是捉弄她。聆涵真沒想到自己真的忘了。

「如何?我變身為帥哥了吧?不,是我『還是』帥哥吧?」他自誇的毛病依舊沒改。

聆涵習慣了把帥哥視而不見,「我有眼睛,看的出來:你還沒跟帥扯上邊。」她冷冷地笑了笑。她覺得自己像冰冷的月亮,眼前的藍宇是熱情的太陽。月亮因為有太陽的存在而發光,卻不會跟隨著太陽燃燒。從以前就是如此。

藍宇繼續壞壞的笑,彷彿在堅持自己的座右銘。這使聆涵重度懷疑他到底有沒有聽見自己剛才的那一番話,還是直接左進又出,一個字都沒吸收進腦袋;又讓聆涵懷疑自己是否不夠大聲,有必要指使自己重覆剛才的那幾句話。但是,過了三分之一秒,只見藍宇突然左顧右盼。這樣子像極了電腦中毒後,完全清除過去資料的情景。

「我帶妳去一個地方,好不好?」藍宇依然四下顧盼著,即便四周本來就都是人。

聆涵自動地看向媽媽。她得獲得同意才準去。

「可是,我……」聆涵明顯地表示「她不能亂跑這一件事」,他甚至一直往媽媽的方向看去。她還在看自己的書。

「沒關係啦,反正只去一下子,妳媽媽不會注意到的。」藍宇察覺聆涵一直在看的女人。他猜測到那是她的媽媽。藍宇順勢地抓住聆涵的手,,想把她帶走。不料,聆涵卻甩開的手。

她的脾氣上來,「喂,我說不要就是不要。你別憑是著自己是男生,就想用蠻力把我帶去那我根本沒興趣去的奇怪地方。」聆涵壓低聲音罵他,怕吵到其他正在閱讀的客人。

聆涵正眼看藍宇,想看見他愧疚後悔的表情,並且放開她的手。但藍宇卻笑了,「如果我硬要用蠻力帶妳去呢?」他丟給她這一句話。接著,他邁開腳步,直接奔出金石堂,往對面森林的小路衝進去。

「你…快放開我!我沒有說要去那兒。」藍宇跑得很快,聆涵盡全力地開口。她感覺速度快到自己的腳都要懸空了。

這種速度都可以去當國手了。聆涵想道。

在極快的速度下,聆涵瞥見藍宇的臉。他在笑,「放心吧。妳一定會喜歡上那裡的。」

「別那麼肯定。你又不知道我喜歡什麼。小心希望愈大,打擊也愈大。我們來賭,但我打賭你一定會輸。」

「是嗎?那就賭一賭囉!」

在聆涵的眼前出現大片樹林後,場景突然換了,是一長條的柏油路,卻沒有任何路標,只有幾根歐式風格的路燈在路旁罰站。柏油路異常的平,臺灣的路不該如此的平才對。路上也很乾淨,像剛才有清潔隊經過似的。

「你剛才跨海了嗎?這裡像日本的路。」日本的路就是又平又乾淨的,根本不容許有任何微小的垃圾在路上存活。

「天方夜譚啊!妳看過人徒「腳」跨海的嗎?除非我是出現在美國動畫中,身上寫著S,還內褲外穿的人。」藍宇再一次諷刺她。

超人。聆涵在心裡回答他的冷笑話。

「已經到了吧?你可以放開我的手了。」聆涵提醒道。

藍宇笑一笑,將自己的手放開,並且擺出投降的動作,「我怕妳會逃掉。」他瞇起眼看聆涵。

「不會。」聆涵倔強說道,全然不知自己臉紅了。

聆涵將頭轉向另一邊,刻意不看他的臉。霎時,她才發現這路上一個人都沒有。向左向右,真的一個人都沒有。路的兩旁也只有樹、樹、樹,「你該不會是帶我來幽靈路吧?」她最怕鬼了。

這時,藍宇的笑容突然轉為溫柔,如同在無形的撫著聆涵似的,「我沒那麼奸詐。妳以前就很怕那一些超自然的東西了。我不會讓妳碰到的。」他像是在承諾什麼似的。藍宇闔上雙眼,再一次抓住聆涵的手,並轉身,「走吧,我說過要帶妳去一個好地方的。我不食言。」

聆涵沒有出聲回答他,而是點頭回應。剛才藍宇的笑容,使她要說的話堵在肚子裡出不來。最後,只好把它消化掉。

藍宇開始在柏油路上走著,聆涵也只好跟著走著。並不是聆涵看到了什麼,但這裡給她的感覺很奇特,有種「這裡不是臺灣的感覺」。聆涵馬上排斥掉這一種心情。

對嘛,怎麼可能?這裡又不是所謂的天方夜譚,人也更不可能在穿越森林後就跨越大海,到某個國家。聆涵灌輸自己。不過,卻引發了藍宇的笑聲。

「幹嘛?」聆涵很確定剛才的那一些內心話,並沒有因為太過激動而脫口而出。

藍宇望著她,「沒有,只是覺得妳的表情很有趣。」他手指著聆涵的臉。

聆涵伸手摸自己的臉。我剛才有什麼特別的表情嗎?

藍宇依然笑笑地看著她。老實說,聆涵今天還沒有看過他換過表情,使她懷疑他是不是戴著面具。

「我知道了。你要嘲笑我顏面神經失調,以前就有人這麼笑過我。」聆涵嘟起嘴,往旁邊看,避開藍宇的眼神。

「妳真該告訴我是誰說的!我可以幫妳海扁他。他肯定是瞎了。我還覺得妳是顏面神經過於發達呢!」藍宇的這番話和聆涵本身想像的不同,但卻使聆涵不知該哭還是該笑。顏面神經「過於」發達似乎也不是什麼褒的形容詞。還真謝謝他呢。

聆涵不想多說什麼,她對藍宇比出暫停的手勢,示意他繼續走路。希望他別在扯到這個話題。藍宇也還滿聽話的,他閉嘴且專注於這一條冗長的平坦柏油路。

等到藍宇再一次開口時,聆涵眼前已經映入一間屋子。長型扛棒上用整齊又明顯的標楷字體寫著「藏書坊」三個字,清楚又不做作。門的邊框是用柚木塊架成的,兩邊對稱凸出的木塊上則擺放著兩個大理石雕成的精美老鷹,翅膀的柔軟似乎也展現了出來,栩栩如生。敞開的玻璃門彷彿是在熱烈歡迎客人的到來。

藍宇一個箭步來到聆涵面前,他恭敬地伸出右手,「小姐,歡迎來到我的天地–轉角間的藏書坊。」

聆涵盯著藏書坊典雅的木頭外觀。她啞口無言,連嘴都闔不起來,只差口水留下來了沒。聆涵白晰的手伸向藍宇正在等候的手,藍宇握住她的手,「將是令人吃驚的場景。」他帶著聆涵往裡頭走。果真如此,另一個場面使聆涵嘴張更大了。

書。書、書、書,都是書,四面八方都是。空間是直接通向最上方的,最頂端的地方則是可以看見蔚藍的天空。通向頂端的牆上也全是書籍,儘管徒手是碰不到的。聆涵的正前方是排排坐的椅子,已供人腿累時可以坐下來,靜靜地閱讀書中內容的好地方。

聆涵幾近傻眼,她左看右看的。她已經將媽媽還在金石堂這一回事,遠遠拋在腦後。這有什麼辦法?到處都是聆涵最愛的書,幸好沒看到有刊期的時尚雜誌。

「好吧。是你贏了。」聆涵舉雙手投降,她不由自主地露出久違的笑容,「我承認我喜歡這裡。」

「可不是嗎?我說過妳會喜歡這裡的,對吧?我承諾過的。」藍宇回答聆涵因為過於興奮而顫抖的聲音。他瞭解她愛看書。

「是,你的確承諾過。你應證了它。」聆涵垂下睫毛微笑。這時的她,偏棕色的頭髮因為之前的奔逐而凌亂,卻散發令人動容的美。

藍宇繞過聆涵到她面前,他靠近她。藍宇手順過聆涵柔滑的長髮,使之整齊,「這一次的賭局,是我獲勝。那麼,我是否能跟妳要點禮物呢?」他在靠近她的臉。

聆涵能隱約感覺到他的呼吸,她整個臉漲紅,像是腦充血。聆涵使勁力氣推開他,「別鬧了!當初可沒規定有任何獎品的。」聆涵努力使自己冷靜點,她先調整自己的呼吸。

藍宇察覺到聆涵的緊張,「真可惜。」他道,並且自動退了一步。

聆涵瞄了藍宇一眼,她了當地走到旁邊的牆拿書。她拿了一本厚厚的外國原文書—臉書。她瞥見藍宇依舊笑笑的,但似乎有些不同。

Facebook?聆涵好奇地翻開第一頁。這一翻使她用手摀住耳朵。她才一打開,就有一張臉在尖叫!聲音魔音穿腦。聆涵趕緊關起書,她清清自己的耳朵,確認自己沒變成聽障。聆涵想起剛才藍宇的笑顏。他肯定早就知道結果了。他想看的是聆涵的反應。果然中標!聆涵聽見藍宇在她背後偷笑。

「不好笑的玩笑!」聆涵雖然沒有看著藍宇,卻很明顯是針對他。聆涵將這一本恐怖的「尖叫書」小心翼翼地擺回去,以免它掉到地上時,在一次的慘叫。

 

聆涵看一看面前的書,在看一看這冗長的牆壁上堆積的書,「上面的書,你怎麼拿的到?」她轉向藍宇,「這牆那麼高。」

只見藍宇望著她笑一笑,「這還不簡單!妳以為我雙腳長得那麼長是要幹麻的?」他的腳胡亂地在地上踏來踏去,還在木製的地板上打擊出亂中有序的節奏。

「你跳得上去嗎?」聆涵睜大眼等著他表演特技。她的表情透露著興奮。

藍宇發出笑聲,還故意將頭轉向另一方,「當然–不行囉!我的雙腳只是用來裝飾用的。」

聆涵翹起嘴,表露出失望,更刻意不看藍宇。

「有些倒也跳得到啦!」他急忙安慰聆涵,不忍見於她如此失望。

頓時,聆涵卻又展示笑容,「那,快點表演給我看!」她變臉的速度比翻書還快。

藍宇以一隻腳支撐自身重量,另一隻腳則在地上踱步。他瞇起雙眼看聆涵。他剛才還天真的以為自己要讓聆涵失望了。

聆涵看藍宇這樣,並馬上舉起雙手,作出合掌手勢,「拜託。」她將自己深棕色的雙眼向上看他。這樣的她頗可愛誘人的。不過,聆涵知道自己的這一個習慣只能試用於男生。如此的動作與表情對她的媽媽就沒用。在金石堂時就沒多少用處了,儘管她再多麼死纏爛打,她的媽媽也不想看她一眼。

藍宇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地看她。聆涵由他的表情得知他對剛才那個表情還滿心動的。藍宇停止不說話的情況,他動身站到藏書坊的正中央,「好好欣賞吧。」他丟下這一句話。接著,聆涵看見藍宇的人影從自己的面前跳起。越過地上的書,在位於中間位置的書櫃空隙上踩了一下,儲備完力量,在跳上另一邊的書櫃空隙時,也順手拿了一本書。拿了書後,藍宇沒有下來,他待在那,並從旁邊拉了一個東西出來。一個長梯滑到聆涵面前。

藍宇竟然坐在那裡,開始欣賞自己剛才拿的書了。他將視線移到聆涵遲疑的神情上,「我先說喔,我可不會教妳剛才那些。妳用那個爬上來就好。」雖然他的口氣如此,表情卻不時地表現出自傲的樣子。聆涵為此冷哼一聲。她將梯子滑到藍宇看書位置的下方,並且開始往上爬。當她爬到時,直接坐在他旁邊,「那一些動作是誰教你的呀?」她好奇問道。

藍宇翻著手上的書。聆涵看見書名叫福爾摩斯全集,作者不用說,當然是柯南‧道爾爵士。藍宇沒有看她,「沒有什麼人啊。自己在這練習久了就會了,而且也比較省時。」

聆涵覺得有道理的點點頭。或許…,我也可以–—

藍宇突然地抬頭,影響了聆涵的想法,「先說好,妳不能練習。那很危險!」

聆涵漲起自己的臉以表達自己的不滿,「不能通融一下?由你來教我。」她拜託道。

「其他的事都可以答應,但這一件事––我絕不通融!」藍宇放下手上的書,將它晾在一旁,「那很危險!」他重覆。

聆涵小心地在高處坐穩,「一個國二生不必被另一個國二生訓話。我有自主權可以決定我該做什麼。況且或許我有天分。」她覺得剛才藍宇的動作真的很酷,像是只有小說或電影中會出現的動作。

藍宇一隻手掌打在自己的臉上,「汪小姐,根據民法規定:我們現在只不過是『限制行為人』­。照理來說,我們再過5年才能被放出鳥籠。而且,就算妳有跳躍的天分好了,那還是需要努力的。沒聽過嗎?湯瑪斯‧阿爾巴‧愛迪生說:成功是上天賜給百分之一的天才,加上自己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。」聆涵忘了藍宇並不笨。他比聆涵聰明,甚至到了天才的地步。小四時,坐在藍宇隔壁的聆涵就目睹了一切:藍宇很少在上課。他還會糾正老師,或者隔空跟老師對嗆起來。但讓聆涵印象深刻的是:她都贏不了藍宇。無論她多麼努力。現在,藍宇說出燈泡的發明者的名言。那是多麼諷刺。

「我要回去了。」聆涵說道。她在賭氣。她起身要爬下梯子,回到平穩的地殼表面。

「喂!妳在生氣?」藍宇幾個箭步跳下書櫃,降落在地上。後來他想一想自己的話似乎又在惹腦她,藍宇改變說法,「我送妳回去!」他跟著要走出藏書坊的聆涵。

聆涵卻回頭看著藍宇,「放心吧,我不至於是個路癡。」

藍宇聽完她的話後傻住。他愣在原地望著聆涵的背影離開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第一章結束

第二章待續……

(如果想早些一睹為快的話,來我的奇摩部落吧!)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lyy48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藤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