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希望大家看完給我感想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章 外表

距離聆涵離開藏書坊,已經五天了。

星期四的今天,卻又是特別漫長。充斥著暑氣的風橫掃過聆涵的臉,但她無動於衷。她雙眼空白,如同一個活死人。只差還沒翻白眼而已。

「聆涵,我就覺得妳怪怪的。」聆涵的朋友––筑瑄這麼說著,還邊舔著剛剛才從冰箱拿出來的新鮮抹茶冰棒。冰棒上頭的空氣,解釋著天氣的熱。看,那冒煙的空氣。

「我才沒怪怪的。是妳眼睛怪了。」

筑瑄嘟起嘴,眨了眨自己的雙眼,「才怪,妳這幾天都魂不守舍的。是看上了誰呀?二班的卓庭翰?」她舉例。明明是筑萱自己覺得卓庭翰很帥,但事實是:頭腦簡單、四肢發達的臺灣瀰猴。這種傢伙,聆涵根本連看都看不上眼。或許,聆涵連筑瑄在說什麼都不知道,別說是哪個名字了。

聆涵看向筑瑄,「妳記得藍宇嗎?」筑瑄從國小開始就和聆涵同班了。

筑瑄先是愣了一下子,之後表情慢慢轉變。聆涵察覺她表情的意思,「算了。就當我什麼都沒說好了。」她轉身要走。在這麼談下去,她會完蛋。

筑瑄馬上扳回她的肩膀,攔住了她,「什麼嘛。念念不忘早說啊!」她露出奸笑。這使聆涵發毛——她肯定會追根究底。

「我早忘了,別提了!」聆涵盡力撇開自己到底問了什麼。

「我當然記得,那麼好記的人名跟長相,誰懂的忘呢?」

我。聆涵暗自回答。

筑瑄把聆涵帶到小桌臺去,急著要她坐下。筑瑄兩手托住頭,「如何?連絡多久了?」看起來,筑瑄可興致高昂了。

多麼單刀直入的問法!聆涵想。

「換別的話題,好不好?」聆涵開始苦苦哀求。

「汪聆涵。」筑瑄笑臉警告她。這是史上最妖怪的表情。

聆涵吸了口氣,背靠住椅背,「好啦!就沒多久之前,我們在金石堂碰到。」

「一定是藍宇自己招出自己是誰的!」筑瑄大膽猜想。

「是……。」

筑瑄點了點頭,她已摸透了藍宇的個性。結論是:跟以前差不多。

「長相呢?」筑瑄追問道。她死纏爛打的拷問方式,使聆涵無所適從。

聆涵突然不回答,直接地望向筑瑄,「妳明知道問我別人的長相,我是無法回答的。」

「啊!抱歉、抱歉。我一時忘了。」她道。

聆涵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子,她極難分辨人們的美醜。除非是特別美或特別醜的,否則在聆涵的眼裡,那一些人長得都是一個樣的。

「依我的記憶來看,藍宇會是那一種長得很帥的帥哥。」筑瑄托住自己的頭。自己在那裡傻笑了起來。聆涵真覺得她沒救了,又在自我想像了。

這麼說來,藍宇很帥嗎?聆涵自我問話,她回想藍宇的模樣。

「妳一定得讓我看一看現在的藍宇!」筑瑄拍桌作下決定。

這一次,換聆涵單手托住頭,「怎麼?又不是要去動物園看動物。」她說。

「不管不管,我要看就對了!」

聆涵暗自嘆口氣。

筑瑄起身,「事情就這麼決定!」

聆涵揮一揮手表示隨便。她的話不太可能打動筑瑄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她看著筑瑄離開自己的房間。也聽見了在樓下的媽媽在跟她道再見的聲音。

聆涵獨自在房裡,她能討論的對象回去了。她用 手指無聊地捲著長髮,卻仔細思考著––或許我真的得再去拜訪藏書坊一次。聆涵是自願去的,並不是因為被筑瑄逼迫去的––她也沒那個打算帶她去。聆涵想再去 一次那一個地方的原因:除了她喜歡那裡的書之外,還有例外的原因。她想為自己之前在那裡無禮的鬧脾氣道歉。畢竟藍宇並沒有一定的義務非要教聆涵不可,雖然 她是真的是很想學會那些肢體動作。但在上次的爭吵之中,藍宇的想法似乎非常堅決,沒有任何的例外。

聆涵還記得去藏書坊的路。藍宇帶她去的時候,她早已經用腦袋把路線記起來了。

聆涵起身,她胡亂抓了一件牛仔外套穿在身上,並且向媽媽報備後出門。她決定去藏書坊找藍宇。

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轉角間的藏書坊–––——–––—————–——

聆涵在經過森林後,到了那一條冗長的柏油路。

我想想……往西邊走。聆涵運用東昇西落的原理看向夕陽的方向,太陽快要下山了。

趕快把事情處理好吧!聆涵告訴自己,接著往自己的右邊走。走不久後,聆涵果真看見了那一間藏書坊。藏書坊和聆涵五天前的記憶一樣,大理石雕成的兩隻精美老鷹 依舊揮舞著翅膀,守護這一間藏書坊。

路燈已微微展露出各自的光芒。聆涵站在書坊前,她吞下哽在喉嚨的口水。她一步踏進依然開著大門歡迎的藏書坊。

聆涵在「一樓」並沒看見藍宇。他在嗎?她邊想邊抬頭。她在一格依然沒有書的書櫃格子裡發現藍宇,藍宇在看書,專注到沒有注意到聆涵已經進來了。

聆涵不自覺地作出一個淘氣的表情。她直接去拿了 長梯,並放在靠近藍宇待的位置的地方。她小心翼翼的往上攀爬。最後,聆涵終於到達上面,她越過一個書櫃,坐在只跟藍宇差了一格之差的空櫃子上。這時的藍 宇,兩腳跨在自己坐著的櫃子裡,他背靠在櫃子的板架上,全然不知道聆涵就在自己的背後。就連剛才聆涵移動梯子的聲音也沒注意到。

「藍宇?」

聆涵在後面注意到藍宇的後側面,藍宇雖然沒注意到她進來了,表情卻不怎麼驚訝。他慢條斯理的放下手中的書,將之擺放到一旁。淺淺的微笑浮在臉上。他看起來沒在生氣了。

 

「這是我們在金石堂巧遇後,妳第一次叫我的名字。」他笑著。

聆涵開始覺得耳根子熱起來,「什麼啦?叫別人的名字,本來就很正常,沒什麼值得高興的吧?」

藍宇舉起食指揮一揮,「『叫出名字』包涵的意義是很不同的。」

聆涵開始覺得自己又被耍著玩,「閉嘴啦!」

藍宇又笑了,但他聽話地轉移了話題,「我沒料到妳會來耶。」

「其實……,我是來說對不起的。」聆涵抓緊板架,讓自己說得出話,「上一次我太無理取鬧了。」

藍宇被聆涵的話給愣住了,他可沒想到她會主動道歉。

「我本來就沒在氣什麼。不過,我還真以為妳不會在來了。」藍宇說道。

「怎麼可能。」聆涵隨手拿起一本書,並且揮一揮。那書是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。

藍宇被逗笑了,「是,妳愛書成癡。」

聆涵俏皮地挑眉,「絕對輸你。」她也沒料到自己會有那樣的表情,不過她沒發現。

藍宇看著她的表情笑了,「是的,我就是那所謂的兩腳書櫥。」

聆涵沒想到自己又被逗笑了,「兩腳書櫥的體能如此的好,那其他人怎麼辦?」聆涵很驚訝,現在的這一些對話,就像是之前什麼是都沒發生似的。

聆涵發現藍宇的聚焦突然從自己轉移到別的地方去,他在看天花板上的那一大塊空洞。他喃喃自語:「快要下雨了。」

聆涵的視線也跟著上去,「什麼?那得快一點找東西堵住那一個大洞。以免裡頭濕了。」她正打算爬下梯子,卻被藍宇攔住了。

「別急。靜靜看著就好了。」

「可是這裡的地板是木頭做的,而且還有地上的書……」聆涵被藍宇用手摀住嘴。他將另一隻手放在自己的嘴前,「噓––。」他的手離開聆涵的嘴。聆涵不再多說什麼,照著藍宇的話靜靜等著。雖然她的身體的某一部分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如此聽話。

外頭已經天黑了,卻還是看得到烏雲漫步在空中,等待上面下達指令,以完成濕潤大地的這一項工作。突然,雨滴的聲音出現在外頭,它們高興地起舞。聆涵依然在注意那大洞,但她並沒有看到一絲一毫的雨水闖進來。雨滴在空洞上停住,就好像那裡就有個大塊圓狀玻璃抵擋它們似的。

「那是什麼?」聆涵問道。

「如何?很酷吧?」他沒有回答她的問題,現在是在雞同鴨講。

聆涵不在意。她了盪地轉話題,「怎麼?這裡是你建造的?」話的表面是在問他問題,暗面則是在諷刺他。

「不,不是我。」正中聆涵下懷的回答。

聆涵想了一想他的意思,「這裡是你家啊?!」她瞪大眼。「難怪都沒看到你回家。」

「我再怎麼喜歡書,我也不會睡在書堆裡,好嗎?」

「你是書蟲吧?」聆涵瀏覽腦海裡所有能使用的字眼。

當然,藍宇聽見她的字眼後,也跟著笑了。聆涵只有微笑,她看著他的笑容。但她卻沒想到,藍宇竟然將手撫在自己的臉頰上,手指劃過雙眼下方,「難捉摸卻有趣的眼神。」他微笑。

聆涵馬上紅了臉。下意識地撥開他的手,並且退了一個位置。藍宇並沒有覺得怎樣,他望著聆涵的反應。他將自己剛才看的書推得更遠些,「妳的反應很不坦白呢!」

「你自以為就好。」以現在聆涵的腦筋,她只想的到這一句話。

「聽我說完,」剛才那一句話其實是逗號,「而妳的表情卻是坦白的證明。」

聆涵沒有回他,腦袋已經沒有任何可以配對的句型了。或許,她的腦子在剛才燒壞了,很難發生的狀態。

藍宇持續看著聆涵思考的表情,他認為那很有趣。但他卻準備跳下書櫃。

「你在幹麻?」聆涵坐在上面看跳下去的藍宇,她一臉狐疑。

藍宇用大拇指指向門外,「看到沒?天黑了。乖巧的學生該回家了。」他的口氣像在哄小孩。難道聆涵在他的眼裡是很幼稚的嗎?

聆涵對於他的口氣感到不開心,但依然乖乖地聽他的話。

藍宇看著聆涵慢慢爬下梯子,以防她摔下來,也讓他有時間去接住她。聆涵走向門口。她似乎還有很多話想說。藍宇也看出了這一點,他微笑望著聆涵,「下次再說吧!今天就讓我這一個紳士帶領優雅美麗的小姐回到家裡。」

聆涵臉紅,無意識地微低著頭,雙眼向上看著他,像隻小貓在撒嬌似的。藍宇看見她這一副可愛的模樣時,莞薾一笑。他摸了摸她的頭,「好啦。我帶妳回家。」

 

月光的金粉散落在大地之母身上,相同地,點綴著每一個人的雙眼,使它們擁有光彩。

雖然到路上的燈照耀著,路兩邊的森林卻招來了幾分黑暗。聆涵走在藍宇的後頭,她拚命地壓抑自己心中的害怕,看到一眼陰森森的樹林,害怕就聚增一些。當然,她不能告訴藍宇自己會怕,告訴他就是透露了自己的膽小。聆涵不想被看不起,她的自尊心就是如此的強大。

聆涵不敢看森林,但是當她一抬起頭,路的兩旁都是樹。她只能直盯著腳下的柏油路瞧。在聆涵繼續看著柏油路時,一個東西抓住了她的手––藍宇的手。

「你…做什麼…?」聆涵一開口才發現自己的顫抖,使話都講不太清楚了。

藍宇輕輕抓著聆涵的手,但聆涵卻無能為力使他放下,「妳不是在害怕嗎?」他道。

「才沒有,這…對我來說,只是…小事一樁。」聆涵說道,「我才不怕鬼!」

藍宇故意將她拉近,眼看只剩幾公分,但他卻繞到聆涵的耳邊,「害怕嗎?」他輕柔的在聆涵的耳邊說道。他近到聆涵感覺得到他傾吐的氣息,這使聆涵感覺血管內的溫熱鮮血爭相搶著聆涵臉上的座位。

「什麼啊?」聆涵說道,她盡力地要把藍宇推開,卻是徒勞無功。

藍宇將自己的頭漸漸下降,到聆涵肩膀的地方,他將自己撐在那裡。

「藍…宇?」

藍宇卻突然從她的肩膀離開。他的手還是牽著聆 涵,只是聆涵已經沒有奮力排斥了。藍宇將聆涵帶到自己的前面,使自己在後面,他卻又伸出另一隻手,蓋住了聆涵的雙眼。藍宇的手的確是大到足以蓋住她的雙 眼,「看不見就什麼都不害怕了。」他溫柔地說道。聆涵能聞到他手的味道,是檜木的味道,想必是剛才在藏書坊裡書的味道。

「看不到才是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吧?」聆涵說道。

藍宇聽取她的話,但手依然在她的臉上。聆涵聽見他笑的聲音,儘管她看不到,但聆涵想像得出藍宇笑的模樣,很迷人。

聆涵被自己的想法愣住:很迷人嗎?

聆涵感覺得到藍宇將自己往後拉,聆涵的背部靠在藍宇的胸膛上,藍宇穩健地帶著聆涵走過柏油路、樹林,但也很注意路上的東西,他得以防聆涵摔著了。

聆涵跟著藍宇停下腳步。他擴大聆涵的視線,「到了!」他高聲歡呼。聆涵睜開雙眸。真的是她的家!玄關的燈意謂著在等聆涵回家,聆涵也聽見了從客廳傳來微弱的電視聲。

「回家吧。」藍宇望著她說道。

聆涵下定決心,向前按下門鈴。在按下門鈴後,聆涵能聽見家裡的木頭地板傳來的腳步聲。

門被打開了,迎面而來的是媽媽的聲音。

「小涵,這已經超過妳所謂的『馬上回來』的時間了。妳難道不知道女孩子晚上還在外面亂跑很危險嗎?」聆涵的媽媽邊指著手腕上的手錶邊說。

聆涵不想反駁,她晚回家是不睜的事實。她跟藍宇聊得太起勁了。如今,已是晚上八點多了。因為聆涵不想為自己辯解什麼,但是又不想被媽媽念。她將話鋒轉到藍宇身上,「媽媽,是這一位男生送我回來的!」她看向藍宇,瞧一瞧他會有什麼反應。但是,藍宇只是在打量著她們家的房子。

「你叫什名字?」聆涵的媽媽問道。她恐怕認為自己的女兒交了男朋友了。

藍宇這才將目光移回這裡,「藍宇。」他說的理所當然。

聆涵媽媽的反應卻是出乎聆涵的預料,「哎呀!是小藍呀!」聆涵震驚地左看母親、又看藍宇。「你好久沒來家裡了。快,進來坐一坐再走吧!」聆涵媽媽的熱烈歡迎藍宇使聆涵本人承受不住。

在聆涵的媽媽回到廚房準備點心時,聆涵輕聲細語地問:「什麼啊?我弄不著頭緒。」

藍宇很自動地坐到客廳的沙發上,自然地轉起電視節目,像是這裡是他家似的,「妳記性真的很不好呢!我以前經常來妳家玩,忘了嗎?那時,那個誰…?沈筑瑄!她也有來啊。」

「我想我忘了可能是件好事。」好個不給任何面子的回答。

藍宇目光轉到聆涵身上,「好啦!我承認:我當時常常在你媽媽轉身之際,做一些開玩笑的事。」他招出。

聆涵的媽媽從廚房走出來,手上還端著兩杯飲品。她將它們端到桌上,「小藍,不要拘束。當這裡是自己的家!」聆涵的媽媽說出常出現在連續劇裡的臺詞。

藍宇果然不拘束,他動手拿了桌上的飲料,並且一口氣乾掉,「阿姨,這紅茶果然是妳的拿手好茶,味道還是一樣好呢!」他誇張地敘述。噁心到,聆涵都快要把嘴中的紅茶吐出來了。

但是,藍宇的讚美打動了聆涵的母親,「小藍還是這麼會說話,嘴巴真甜!」她害羞地不斷摸著臉。聆涵的媽媽恢復正常,「這麼說來,小藍你可變帥了,英俊又挺拔。而且,好像已經不能叫你『小』藍了呢!」她看了看他的身高,已經比她的女兒聆涵還高一顆頭了。

藍宇微笑,「不,我喜歡阿姨叫我小藍。」這可讓聆涵的媽媽紅了臉,原因就不由而知了。

「小藍還真明理呢!真希望以後能當我們家的女婿!」她脫口而出。

媽媽!妳在說什麼啊?清醒一點!聆涵在一旁瞪大眼,她完全阻止不了自己的媽媽。

這一回,藍宇笑得更燦爛了,瞥了一眼聆涵,「是啊,希望是呢!」他說道。

聆涵再次瞪大眼,她實在聽不下去了,只好摸著頭,「媽媽,我要上樓了。」

聆涵的媽媽看見女兒這麼說,不是上前看情況,而是轉向藍宇,「要不要去樓上回味小時候的時光啊?」

聆涵正要上樓的腳滑了一下。什麼––?

藍宇還高興地答應,跟著聆涵上樓。

「天呀,妳書蟲的習慣沒變嘛!」藍宇看這聆涵房間的一大堆書櫥,「妳確定妳沒走錯房間,這是書房吧?」他開玩笑。

「如果我是書蟲,你就是米蟲。」聆涵找到自己的床了當地倒了下去,她感覺臉部觸摸到棉被的柔軟。

藍宇也跟著一屁股坐到床上,「不過,妳媽媽也超沒有危機意識的,竟然讓和自己女兒同年紀的男生待在同一個房間。」藍宇說道。

聆涵馬上從床上彈了起來,「你在說什麼啊?」

藍宇露出淨白的牙齒笑了笑,「妳想到哪去了?」

聆涵馬上漲紅了臉,還將頭撇到一邊,「誰叫你跟我媽講了那一些話。」

藍宇馬上知道點在哪裡,他看著聆涵的側臉,「妳也知道妳媽媽是什麼類型的人,不然我還能怎麼回答呢?」他以安慰的口吻告訴聆涵。

「雖然我是有那一種想法。」藍宇馬上開玩笑的補了一句。

「喂!」

藍宇壞壞地笑一笑。

聆涵馬上轉回正題,「筑瑄想要看你。」

藍宇退縮,「沈筑瑄?她要幹嘛?」

聆涵實在是不想講這一句話,「她說你有可能變很帥了,所以想看。」

藍宇開始自誇起來,「我本來就是啦!」但他突然沉下臉,「但是,我不會給她看的。」

「為什麼?筑瑄她只不過是想………」聆涵還沒說完,馬上被藍宇打斷。

「如果她只不過是單單想看我的臉,那麼,我不會給他看的。」藍宇說道,「只看臉有什麼用?那跟什麼都沒看到有何差別?雙眼只不過是被蒙蔽罷了,其實什麼都沒看到。」

聆涵覺得藍宇突然反常很奇怪,她伸手摸藍宇的臉,「怎麼了?」她問道。

藍宇被聆涵的動作愣住,接著他抱住聆涵。聆涵自己也被嚇到,「藍宇……?」她想推開他,但藍宇的下一句話卻使她停止動作。

「聆涵,妳也是只看到我的外表嗎?」藍宇問道。

「不止是外表喔。」聆涵回答他。「不行的事,我會告訴筑瑄的。」

藍宇放開聆涵,並且站了起來。「我要回去了。謝謝。要記得去藏書坊找我。」藍宇出了房間,聆涵聽見媽媽送他出門的聲音。她呆呆地坐在床上,她的雙眼找不到聚焦。突然間,淚水從眼框掉了下來。為什麼呢?為什麼我在哭呢?–

 

 

第二章結束

第三章待續 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BG向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藤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